ifeng_share_thumbnail
对话修山城:房企可持续发展,功夫不只在做好地产 ——凤凰网房产广州
我们是谁,我们在哪儿,我们向何处去?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每一家房地产企业都要停下脚步细细思量,以这样的“灵魂三问”引导着未来生存与发展之路。“香江控股定位为产城运营商,其模式核心即将产业资源进行整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wq.ihouse.ifeng.com/news/2019_12_24-52501203_0.shtml

对话修山城:房企可持续发展,功夫不只在做好地产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2019-12-24 11:06

我们是谁,我们在哪儿,我们向何处去?在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一个又一个十字路口,每一家房地产企业都要停下脚步细细思量,以这样的“灵魂三问”引导着未来生存与发展之路。

“香江控股定位为产城运营商,其模式核心即将产业资源进行整合。我们正致力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产城融合,使城市生态链从内涵到外延均取得突破和超越。”香江控股副董事长修山城在接受凤凰网房产采访时,这样给出答案。

在中国房地产行业早年的野蛮生长时代,香江就凭借“锦绣香江”、“翡翠绿洲”等有口皆碑的品牌项目,在地产界一举成名。以“大盘开发”闯天下,香江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表现不俗。

而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落实、房地产“白银时代”的到来,香江集团也不断强化 “住宅+产业”双轮驱动,在维系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为自己赢得可持续发展的广阔空间。

“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地产开发要与时俱进,开发不再只是建筑钢筋水泥的房子而已,同时需要满足居者多样化的生活需求。”修山城认为,新旧产业更新迭代,多产业触角是开发商必备的敏锐性。“地产高资金、高周转背后实则暗流涌动,多产业布局其实更好贯彻了‘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的道理。”

说到香江集团的“住宅+产业”双轮驱动,重要契机始于2015年的公司重组。

2015年,香江集团整合收购旗下香江商业、香江物业等家居商贸流通类业务,业务线从地产开发拓展到招商运营领域,香江开始往多元化产业布局谋篇。

目前,香江集团的产业已覆盖产城运营、科技创新、健康产业、教育产业、金融投资、商贸物流、家居连锁、资源能源等八大领域,版图遍及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鲁地区及内地核心城市。

在修山城看来,香江集团实施双轮驱动模式,方式是“产城融合”,终极目标是“稳健”。多元化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是香江集团追求的理想状态。“房企的可持续发展,功夫既在于做好地产,又远在这之外。”

打造中国科技孵化第一平台

近年来,科创产业已成为房企转型业务的一大板块,也成为产业地产的一大热门IP。2016年起,香江便打算开拓科技创新版图。南沙香江国际科创中心,是香江科创战略首个落地项目。

“相较于其他领域,科创产业拥有无可媲美的优势,即源源不断的创新力以及不可估量的技术价值。”修山城强调,科创板块对地产主业的辐射是方方面面的,从地块勘测、楼宇规划、建筑施工到招商运营、物业服务等各链条,都跟科技创新密不可分。

2017年5月3日,在广州市政府支持下,微软(中国)与香江集团联手打造独角兽牧场“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

该平台为微软落户广州的首个针对人工智能的孵化平台项目,被评为2018年度微软创新生态优秀合作伙伴。在此平台上,香江将与微软共同设立微软人工智能研究院,聚焦跨平台移动应用开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微软智能云服务及物联网、推动开发运维一体化方向。

如今,独角兽牧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深耕科技创新,致力于成为科技驱动双创、助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至2020年,独角兽牧场加速器计划孵化出50家企业,其中预计有15家团队拿到下一轮融资;产生1家独角兽企业;1家登陆新三板市场;3年孵化企业总估值25亿。

此外,香江集团也将利用多年地产的既有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创新意识,在全国搭建符合当地产业发展方向、适应当地产业政策、具有当地产业特色的科技创新平台,用科技创新赋能当地产业转型升级。

修山城透露,未来,香江集团计划在全国打造30家科创中心,并重点将独角兽牧场打造成为中国科技孵化第一平台。

八年深耕 打造大健康产业高地

医养健康,也是目前产业地产的热门领域。目前,我国大健康产业呈现蓬勃发展之势。根据国家相关规划,至2020年,“健康中国”带来的大健康产业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2030年将超过16万亿元,是目前市场规模的3倍。

“早在2011年,香江便进入健康产业。迄今为止,形成了香江健康小镇、香江健康山谷等代表性项目。”

位于天津市宝坻区的香江健康小镇,总占地面积约2273亩。该项目坐拥京津、京唐秦双发展轴,拥有巨大的交通和空间优势:项目与高铁站仅一路之隔,京唐、京滨高铁预计2020年左右开通运营;届时,由宝坻抵达北京仅需19分钟,抵达天津市区仅需10分钟。

此外,小镇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有“北京后花园”之称的宝坻,拥有优质的自然禀赋,比如500米水域宽度的潮白河、两河环抱的青龙湾以及万亩湿地生态森林公园等,因此被公认为环渤海的天然氧吧;超1600公顷的林地覆盖,也使得全区域范围内负氧离子丰富,PM2.5常年保持在100以下。

而根据规划,未来小镇配套一应俱全,将打造各类休闲配套、康养体系、主题街区、国际学校、国际康养中心等。

可以说,此项目实现了公司对京津冀区域的快速战略布局,增加土地储备计容面积200余万平方米,大大增强了公司的土地储备与发展能力;随着未来京津冀一体化的不断完善,此项目日渐成熟,最终将成为环京片区一大靓丽风景线和新型生活养老的标杆小镇。

而公司的健康产业,也在不断提升优化和加强外部合作,加速成长。2018年11月,香江派潭生命健康小镇,凭借自身得天独厚的环境、优质服务和产品创新,成功纳入广东省级特色小镇库。同一年,公司与世界抗衰老联合会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未来将携手致力于健康产业的综合开发。

“未来十年是大健康产业的黄金十年。”展望未来,修山城认为健康产业对香江业务拓展的赋能明显,“上承国家‘培育中国特色小镇’的城镇化战略,下承公司‘医养结合、全龄兼顾’的产业开发理念,香江控股紧随健康产业发展潮流,成功从住宅地产跨越到健康产业,并通过七大健康体系(健康医疗、健康产品、健康科创、健康养生、健康文旅、健康金融、健康乐居),努力打造大健康产业高地。”

聚焦房产业务 诠释美好人居

现阶段,房地产是香江集团的盈收板块之一,发展态势十分稳健。

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及布局,修山城给出明确回答:“香江将深耕粤港澳大湾区,聚焦房地产业务,同时加快多元化布局,致力于成长为卓越的产城运营商。”

“我们始终聚焦于人的居住需求,一直将解决群众住房问题、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作为地产开发的初衷,花得了时间、沉得下心精致打磨。”在专访中,修山城一再强调了香江的发展理念——关注品质而非一味追求规模。

早年开发的香江翡翠绿洲,定位为广州东“最美城市庄园”,是香江地产在广州增城开发的标杆力作。而2018年底入市的香江天赋,是其最新一期产品。凭借香江天赋单盘创新复式户型带来的不俗成交,香江控股进入广州房企销量榜Top30;2019年1-9月,香江天赋网签问鼎广州复式冠军!

产品为人青睐的背后,有个很重要的因素——高使用率的户型设计:绝版咬合复式户型使用率高达110%;平层产品使用率亦超过100%。这在市场上是极其少见的。此外,项目产品价格达到3万+,装修标准达到豪装级别,这在同等价位楼盘中也是非常稀缺的。

可持续发展观是香江集团的核心理念之一。当谈及香江发展愿景时,修山城表示:“土地资源紧张、融资环境趋紧、由增量向存量过渡的市场大环境,恰恰能全方位检验一个企业。唯有具备‘可持续发展’眼光、能够承担社会责任、心系民生的企业,才能够经受未来市场的考验!” 

[责任编辑:赖彦卿(PO355)]

项目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