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feng_share_thumbnail
又有两家房企物管分拆上市 业内:轻资产运营实现快速扩张 ——凤凰网房产广州
12月19日,保利物业和时代邻里均在港交所上市。而近年来,物业分拆上市的房企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物业公司上市的大背景是房地产行业从“大规模开发”为主的时代,进入到“存量资产”的时代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dwq.ihouse.ifeng.com/news/2019_12_24-52501243_0.shtml

又有两家房企物管分拆上市 业内:轻资产运营实现快速扩张

信息时报
2019-12-24 11:06

12月19日,保利物业和时代邻里均在港交所上市。而近年来,物业分拆上市的房企不在少数。业内人士表示,物业公司上市的大背景是房地产行业从“大规模开发”为主的时代,进入到“存量资产”的时代。在母公司的帮助下,物业管理通过轻资产运营模式实现快速扩张和盈利,对资金有较大需求,物管公司通过传统模式融资有难度,上市融资是很好的途径。

  物业公司抢滩资本市场步伐不断

  保利物业12月19日正式登陆港股,开盘大涨24.79%,报43.8港元。根据保利物业公告显示,此次IPO面向散户的公开发售部分获222.68倍认购,面向国际机构投资配售的部分也获大幅超额认购,公司最终以每股35.1港元定价,发行约1.33亿股,集资46.683亿港元。全球发售后,保利物业的总股本增至5.33亿股,包括4亿股内资股及1.33亿股H股(假设超额配股权未获行使),保利地产直接及间接共持有保利物业4亿股内资股,占保利物业已发行股本的75%,公众持股25%。

  无独有偶,同日,由时代中国控股分拆的时代邻里也于港交所正式敲钟上市,开盘价4.89港元。公告显示,时代邻里本次全球发售的股份为1.61亿股,其中香港公开发售股份1618.2万股,国际配售股份1.45亿股,发售价为5.15港元,时代邻里预计将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约为7.92亿港元。

  对于募集资金的用途,时代邻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王萌表示,“65%会用于未来战略投资和收并购,这一部分目前正在扩大的物业市场进行深入的谈判,希望能在2020年的业绩当中有好的表现。”资料显示,时代邻里是一家综合物业管理服务供应商,总部位于广州,目前在中国15个城市管理了近210个项目,物业类型包括住宅小区、工业园区、商业物业及写字楼、多功能综合体、政府大楼、公共设施、机场、教育机构以及市政环卫项目,在管面积超过4000万平方米。

  自2014年彩生活开启上市大门后,物业公司抢滩资本市场的脚步持续至今。且赴港上市队伍颇为集中。据记者了解,近期物管上市的房企不在少数,11月1日,建业地产旗下的建业新生活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此外,银城生活服务在11月6日正式上市。近年来,房地产企业分拆旗下物业公司独立上市屡见不鲜,尤其是2018年以来,包括碧桂园、佳兆业等房地产企业分拆物业板块到港交所上市已有10起。

  获得资金支持后或走兼并之路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房地产公司而言,将物业板块分拆在香港上市,有利于增加新的融资平台。同时,在房地产行业增长放缓之下,物业管理行业营收稳定,市场空间较大,有利于成为房企另一个业绩增长点。

  广州市房协专家委员邓浩志表示,当房地产开发企业快速发展的时候,其自建的周边服务商队伍也随之逐步壮大,比如物业管理、营销代理、建筑设计等等。当这些地产周边服务商逐渐强大之后,它们也就具备了承接市场业务的能力,近年的大房地产开发企业不断分拆子业务上市就是这个基本逻辑。

  一方面上市后获得融资平台,可以加速这方面的业务发展,为母公司贡献利润;

  另一方面扩张企业业务外延,推动企业业务总量的进一步发展。

  东方证券报告认为,根源在于物业公司对规模和市占率的诉求,希望借助资本市场融资进而扩大管理规模。相较于房地产开发,物业公司市场更加分散,规范程度更差,目前仍处于“跑马圈地”的状态。通过对接资本市场,获得资金支持后,行业龙头不断兼并收购中小型物管公司,成为扩张规模最直接有效的方式。目前,港股上市的物管公司通常将约60%的募集资金用于收购,增厚物管项目。时代邻里董事会主席兼非执行董事白锡洪在时代邻里上市的当天表示,会按照原来制定战略深耕大湾区,同时向全国高增长的城市、都市圈进行布局,也会跟随时代中国的发展足迹扩大管理版图。“对于品质好、有规模、财务指标稳定的标的物,时代邻里有非常大的兴趣,将会进行收并购的安排。”他说。

  趋势:分拆上市潮仍将继续

  作为房地产链条后周期节点,物管行业发展与地产息息相关。尽管不少企业赴港上市遭遇认购不足、破发等尴尬局面,但资本化浪潮并未停止。目前来看,在抢占赛道诉求之下,物业上市潮仍将延续。

  川财证券指出,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量增速达22.5%;2017年销售面积16.94亿平方米;2018年在高基数效应下,销量依然实现1.3%的正增长。对应历年销售规模,未来两年物管行业将进入高速扩张期。根据商务部、发改委、工信部等10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社区服务市场规模可达到13.5万亿元。未来物业管理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克而瑞研究中心分析,从行业发展角度来看,物业上市潮仍将延续。由于国内的房地产行业逐步进入存量市场,因此可以预见未来物业管理行业空间仍然十分广阔。而从房企业绩会发布信息来看,多家企业都表露出了未来有拆分物业上市的意愿,但是由于物业管理公司存在业绩规模小、关联交易占比高以及独立性等问题,因此在A股上市难度较大,未来H股仍是物业管理的主要战场。

  弊端:盈利单一业绩增长放缓

  据悉,物业行业收入分为,物业基础服务、非业主增值服务、业主增值服务。其中,基础物业部分由于物业费价格限制毛利率偏低。同时,百强企业人工成本占比超过50%,随着人均工资上涨,物管行业的成本压力将逐渐加大。业内人士表示,物业短期内面临着盈利单一的问题,此外,从目前趋势来看,物业业绩增长速度明显放缓。

  同策研究机构总监张宏伟表示,物业产业中长期前景肯定没有问题,但短期内还是面临着盈利来源相对单一的问题,主要依靠物业管理费来运营,增值服务是有,但发展还跟不上,未来还需要培育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记者注意到,上半年,头部物业公司有3家增速较去年同期明显放缓。根据财报显示,彩生活增速骤降132.2个百分点,雅生活服务增速下降43.36个百分点,绿城服务增速下降7.74个百分点。

  邓浩志也认为,前几年流行流量至上原则,楼盘业主都属于高净值人群,是几乎所有平台都希望抢占的用户池。物管公司在这方面有先天优势,所以前几年上市物管企业也成为了“风口”,不过最近烧流量的“风停了”,其估值系统也有所变化。


[责任编辑:赖彦卿(PO355)]

项目推荐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